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

不是一只碗的问题

我眼睁睁地看着一只碗溜出我的手掌,它先碰到了一个盛放蔬菜的塑料架子,又弹到了一只烧水的铝壶身上,最后跳起来掉在地方,碎了。这个过程我还观察的很仔细,但是我没有做出任何反应,我也不知道我在干嘛。
这本来是一只值得我不遗余力做出反应去施救的碗,是我很多年前从景德镇带回来的。一共4只,我总共打碎了两只,另外两只早被我送人了,下落不明。

最近我很少动脑筋主动去思考问题,生活过得没有这样轻松过,以至于现在连睡眠也出了问题。每天早上5点多醒来,在床上翻来翻去,到了6点,楼上家上高三的小孩准时起床,她打开收音机,然后似乎是光着脚丫在地板上收拾着出门。于是一边是咚咚咚的地板声,一边是收音机里男声连续说话的声音,中间夹杂着一两声吉他曲(这个声音好像是英语听力类的材料,我曾爬起来把耳朵贴在墙壁上听过,但是没有听出来)。一直到6点40,她出门,然后我才安静下来,或从窗帘缝里看一会刚刚明亮的早晨天空直到父母起床上班,或打开床头灯背几个单词,或再继续睡着到九十点钟。
我想是这种生活状态让我的反应能力直泻下降。我觉得出现这样的问题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也没有其它反应。正常的话,我应该试着做些补偿措施,比如常出门逛街去接触一些陌生人,或者应该去练习一下开车,或者至少也应该去做些运动。但是没有任何事情发生。

之前我总是主动说起我在做什么,因为每天都有新鲜的事情发生,值得分享。而现在每当被问起我在做什么,我只能说我很闲,很咸,我正在慢慢地把自己腌成一棵大咸菜。

这种日子还得持续一段时间,初步估计,我家的碗都被我打碎的时候就差不多应该结束了。所以说这不是一只碗的问题,而是一堆碗的问题。

2 条评论:

R 说...

闲确实让自己有点木纳。我现在在家的时间比较多,以至于,去上课,穿衣服,洗漱吃早点得花40分钟。想当年,我高中时只需要10分钟。

也许我们的心态也是一个问题。自由自在的生活,但并不代表我们心里就是这样想的,没有直接的压力来让我们紧张,但我们确实还是在紧张着,因为怕一直没有压力到来。

suixi 说...

谁说不是这样呢。人就是一个矛盾体,会制造各种各样的事端,也会制造与其相对应的安慰。如此一来,时间过的也到快。